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本中心鄭添祿研發長以萬能抗體鎖(Hinge Lock)的創新發明榮獲「第27屆東元獎」(生醫/農業科技)。

  抗體藥物是透過辨認抗原達到療效,但全身性的中和抗原易導致副作用的產生,長期使用會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如何再提升抗體對疾病區抗原的選擇性,而不會全身性抑制正常組織的抗原實為當務之急。本抗體鎖(Hinge Lock)創新發明,以抗體自身腰部的 Hinge domain做為抗體鎖,形成雙硫鍵的特性,可在立體空間上遮蔽抗體結合位(CDR),由於抗體藥物的骨架十分類似,可應用於屏蔽所有的抗體藥物活性,研究已證實可應用於多種臨床抗體上,形成 Hinge-抗體可完全被蛋白酶選擇性活化,更於活體中證實抗體鎖能增加抗體對疾病區的選擇性、療效與降低副作用,升級任何抗體藥物選擇性,對於需要長期使用抗體藥的病患(如自體免疫疾病、癌症、慢性病),將能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使病人得到最好醫療品質的照護。因此本研發最大之社會效益是:

  一、抗體鎖能夠有效提高抗體對疾病區的選擇性,進而降低抗體藥的副作用,對於需要長期使用抗體藥的病患,將能改善病患的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增進病人福祉。

  二、抗體鎖能夠建構出更具選擇性的「第二代前驅抗體藥物」 (升級現有抗體),讓高副作用抗體藥只選擇性活化於疾病區域,進而最佳化藥物的使用劑量與療效,使病人得到最好醫療品質的照護。

  三、抗體鎖可廣泛應用於多種抗體-為抗體藥物的研發帶來革命性突破:我們自體移植抗體自身腰部 Hinge domain (copy & paste)到抗體頭部,由於抗體藥物的骨架十分類似,因此本抗體鎖可應用於所有的抗體藥物,進而最佳化藥物的使用劑量,對抗體藥領域之影響性與貢獻性卓著。

  四、創造廣大商機 -「鎖一抗體一技轉」:抗體鎖已申請十五個國家專利認證來保護抗體鎖技術,且已獲得台、美、日、中、歐盟(德、英、法、瑞士)等十國認證,目前抗體鎖平台四年使用費實收技轉金共一億三千五百九十八萬餘元,目前也積極和全球藥廠進行推廣及技術合作共同開發,透過「鎖一抗體一技轉」的方式,為各大藥廠提供客製化前驅抗體藥物(如 Roche and Genentech, Merck, Abbott, Amgen, J&J…等世界級大藥廠),進行技轉授權(sub-license)或共同開發創新前驅抗體藥物,積極拓展全球市場開發,改善抗體藥安全性,為抗體藥物的行為帶來革命性的突破,商機無限,對醫藥科技發展與國家社會具有重大之影響性與貢獻性。



Go to top